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研究院网欢迎您!   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动态投资动态

移动互联网投资及市场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4/14 16:27:50  来源:  作者:   查看:559次
近日,上海移动互联网企业“玩转四方”CEO谢晓带着他的核心团队来到深圳,又是走访同行,又是调查市场。不过,谢晓他们此行主要是冲一项数千万元的融资而来。去年2月成立之初,谢晓曾凭借一张商业计划书,获得了来自一家机构和三个个人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基于对前景的规划,进一步融资成为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烧钱”千万

  难言盈利

  谢晓出生于1981年,曾是微软亚洲最年轻的专家级工程师。在微软工作经历七年之痒后,他就伙同微软同事于2009年底创立了“玩转四方”。这是一个LBS(LocationBased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服务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旨在通过手机终端,为用户提供和位置相关的信息和服务。去年2月,谢晓凭借一张商业计划书,获得了来自一家机构和三个个人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

  近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上了“玩转四方”这款移动互联网的典型应用。每到一个新地点,他们就会拿出手机来“签到”,以便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位置信息,发现好玩的新地点。

  “玩转四方”在去年上线后,谢晓他们马不停蹄地开发各种版本,包括iPhone、Android、塞班、黑莓等版本。“玩转四方”去年还成为世博会LBS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手机为游客提供世博场馆的动态信息。

  LBS商业模式丰富的开采性和延伸性正是他投身其中的原因,LBS主要应用于互联网和生活的交集。地图和导航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谢晓把传统的LBS定位于LBS1.0,用地图按图索骥去了解一些静态生活资讯,LBS2.0的关键则在于能提供动态信息,这家你每天都光顾的粤菜馆今日例汤是什么,哪些菜品在打折。

  谢晓将“玩转四方”定义为一个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提供信息和服务的平台,这和美国的Foursquare模式如出一辙,Foursquare的定位更像是一个万事达,50%提供地理信息服务,30%提供社交,而另外20%则提供游戏类娱乐。上线一年多,Foursquare用户数量突破百万级别,第二年更是突破了600万。这是在美国市场,谢晓则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亚洲人更喜欢玩手机。”据JuniperResearch的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基于智能手机的LBS市场总量将会上升到127亿美元,同样的报告指出,LBS未来最大的使用市场在中国。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和LBS市场更像是大片的空地,间歇插着一些旗帜。3G门户、Ucweb这些是先行者,但市场只被开采了一些边角。”谢晓说。

  开垦这大片空地需要大量资金,经过一年运行,数百万的天使投资已捉襟见肘。好在谢晓他们的努力已赢得了多家风投机构的青睐,经过比对,谢晓选择了与深圳一家风投机构深入接触。对于记者是否已盈利的提问,谢晓回答:“目前我们没有盈利压力,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品。”

  产业界资本界大把“烧钱”

  “玩转四方”的融资情况,其实只是在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开始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发轫于2000年,从WAP应用起步的移动互联网,随着2010年中国3G网络建设的全面展开、3G应用的逐步普及以及互联网Web2.0的继续深化,移动互联网这一隐藏在石门后的巨大宝藏初现光芒,产业界、资本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一场“烧钱”大戏已经开演。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抢抓移动互联网投资机会,平台企业纷纷成立专项基金,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团队,如盛大成立andriod基金、网龙与IDG发起成立移动互联网投资基金、新浪成立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淘宝成立淘宝开放平台扶持基金等。去年6月,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则设立了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的移动互联网专项基金。目前,已投资了融创天下、腾瑞万里、天拓立方等三个移动互联网项目,还有5个项目正在接触中。“无论是已投的3个项目还是正在接触的5个项目,都是早期项目。其中,已投的3个项目在投资的时候,都还处于亏损状态。”创东方合伙人金昂生说,融创天下已经先后两轮投资共计投入1600万元,腾瑞万里也经两轮投资共计投入700万元,天拓立方则已投入500万元。

  在移动互联网投资方面,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个是天使投资人雷军,另一个是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前者几年前已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先后投资了手机浏览器厂商UCweb、移动社区乐讯、资费通、小米科技等,去年7月,有传闻称曾洽谈投资国内手机厂商魅族。其中,去年4月启动的小米科技在继获得雷军和Morningside、启明创投投资后,去年12月又获得了晨兴和启明创投3500万美元的投资。后者则于2009年9月创立创新工场后,主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创新工场立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每年尝试20个新的创意,并拆分出3~5个独立运营公司。截至目前,创新工场已投资了12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共发生22起。其中,16起案例披露投资金额,总投资额为2.07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为1293万美元。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数据刷新历年总投资金额及平均投资金额两项数据。今年以来,资本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烧钱”似有愈演愈烈之势。清科研究中心昨天独家提供给深圳商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已达7起,其中4起披露了投资金额,总投资额达1.19亿美元。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披露投资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投资额的一半。

  伟大企业或在“烧钱”中诞生

  昨天,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机会蕴藏在基于移动网络设备(如智能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的游戏、媒体类应用,基于地理定位技术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如点评、折扣券等),移动支付与电子商务,基础软件开发(如浏览器、杀毒、阅读等),移动互联网社区(如微博等)等领域。

  李玮栋说,由于智能手机及移动网络设备的增长速度超过桌面电脑,移动运营商、平台运营商(如苹果等)的收费渠道建设较为成熟,未来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盈利会比传统互联网企业更快,移动互联网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远大于互联网,很可能诞生比微软更大规模的公司。

  雷军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移动互联网的看好。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势不可挡,其规模将是互联网十倍以上,未来十年手机会取代PC,成为下一个计算中心。“在2005年我就开始思考,5年后的中国市场什么东西会是决定性的力量?是移动互联网。”雷军说。

  参与为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深讯和科技公司注资1亿元的深圳点石投资董事长吴芳,则引用李开复算过的一笔账对记者说,中国有3亿电脑用户、8亿手机用户,电脑用户一天在电脑旁边待3小时,而手机用户每天随身携带手机16小时,这意味着手机和电脑的人均可用比例约为14∶1。“如果说腾讯、阿里巴巴1000多亿美元的市值就令人惊叹,我们没有理由不预测,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会再增大10倍。”

  据了解,作为一家经营移动流媒体业务的企业,融创天下已与广东移动合作推出手机“万花筒”业务:在当前窄带的移动网络里,就能提供包括电视直播、视频点播、娱乐、资讯、本地城市生活、卡拉OK等众多手机流媒体业务,已服务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并准备今年上市。而雷军注资时,还只是一个只有十几个员工、连房租都付不起的小公司UCweb,如今已成为雷军的得意之作:用户超过1亿,下载量超过4亿次

  深圳创投界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说:“人们完全可以这样畅想,玩转四方、融创天下、UCweb这些现在的小不点,说不定就是下一个微软。”

  “烧钱”考验

  创投智慧

  据了解,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迅速。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世界移动互联网行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相关移动互联网产业也日渐完善,但是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还远未成熟,同发达的欧美国家相比,无论市场规模、产品档次、品种规格、消费水平等方面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存在差距是机会也是挑战,在挑战中“烧钱”当然更考验“烧钱”智慧。

  李玮栋认为,移动互联网企业目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各细分领域的企业发展速度越快,越容易在迅速扩大的市场上获得用户关注,并形成用户黏性。移动互联网投资的风险主要来源于:其一,产品层面,即产品在各平台(苹果IOS、android、诺基亚meego等)及各类移动网络设备之间的兼容性,产品更新速度是否能跟上客户与市场的发展趋势;其二,战略层面,即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概念与模式是否过于超前,能否将流量和用户数迅速有效地转化为收入,与中移动、新浪微博等平台级企业能否协调好利益关系。

  新近玩上微博的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如此欢呼:“尽管微博发展如此迅猛,但还未出现能够盈利的模式,就像QQ的兴起一样,起初也只是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用户,过了几年后才逐渐开发出相适配的产品来。现在没有当然不代表将来没有,只要提高用户的黏性,就不怕找不出相应的产品。人流如织的大街上还怕卖不出去东西?只怕你没找到他们想要的。”

  怎样才能“找到他们想要的”?肖水龙说,移动互联网是一种产业模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3G智能手机能降价至一千元以下,则3G发展会更加迅速,尤其是位置服务业务会发展得更快更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要诀应是:精准+创新+快速+敢花钱。

  肖水龙认为,移动互联网要多利用手机的如下特性:移动性(可随时随地携带、使用)、定位性(可对手机或其使用者精确定位)、联动性(可使用周边设备如手机有照相、录音、录像、识别器等)、地址簿(每个手机都有一个确切联系人的数据库)、确定性(手机号码一号对一人的优势)、交互性(可随时随地相互交流,包括与电脑互通)。移动互联网业务需要创新技术,但技术可以用时间、人力、资金来解决。由此看来,模式比技术重要,但模式可以被人很快复制。由此看来,速度又比模式重要。“但规模或速度都取决于资金投入,因此归根结底发展移动互联网要敢‘烧钱’,善‘烧钱’。”肖水龙说。

Copyright © 2018 移动互联网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3898号-1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