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研究院网欢迎您!   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动态投资动态

电商转战三四线城市 世界工厂网:中小企业受益

发布时间:2020/4/14 16:25:23  来源:  作者:   查看:507次

  一二线城市市场趋近饱和,三四线城市网民增长迅猛,物流逐步覆盖城镇……在几大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各地电商巨头纷纷转战三四线城市。世界工厂网负责人乔总表示:电商向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蔓延,中小企业受益匪浅。

三四线城市市场空间无限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用户还没有被激活,大城市人口红利已经接近触顶,拓展三四线城市市场极其重要。”世界工厂网乔总说出了电商行业的心声。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意味着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的城镇居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4万元。另一方面,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6.86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其中,三四线城市网民人口规模达2.37亿,占比34.5%,网民增长速度达到19.6%。预计到未来的五年内,三、四线城市的电商业务增长能达到200%。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扩大内需的重点和互联网业务的重点都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有望借助电子商务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四线城市电商特点

网上购物是中国三四线城市网民最新兴的购物方式,相对于逐渐饱和的一二线城市消费群体,三四线城市网民将成为电子商务市场最有潜力和价值的消费群体。乔总介绍说,发展三四线城市电商具有以下基础:

1.中小企业纷纷涉水电商。得益于互联网时代进入成熟期,消费者购买习惯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特别是80后一代对于网购的热衷,导致未来电商市场正在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销售战场。

2.电商对人们的消费方式变化很明显,越是到三四线,网购越可以弥补当地线下商品的不足,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据市场调查显示,34%的消费者愿意从网上购物。选择从网上购买的主要原因是:购物便利不受限制、价格便宜。这两个原因分别占调查比例的45%和44%。

3.制约三四线城市电商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物流,比如,快递不能随便选、不能享受同城低邮费、物流不能当天送达、退换货不方便等。所以,如果想要角逐三四线市场,物流仓储问题的及时解决至关重要。

电商让中小企业最受益

在一系列鼓励城镇消费的刺激政策陆续推出市场之后,中小企业的销售渠道面临较大变化,曾经受益于政策而势如破竹的三四线市场不再有外力扶持,企业在渠道的推进上必要下更大的工夫。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与互联网结合,意图让电商在三四线城市遍地开花。

随着电商平台对三四线市场的相继开放,各中小企业会纷纷入驻电商平台,但各电商平台的特点不尽相同。有B2C类的京东、白领购物海,有B2B类的世界工厂网,可以满足企业直接面向客户、以及企业对接企业的多重需要。世界工厂网乔总指出:“如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电子商务、会用电子商务,如何利用现有的平台资源帮企业实现效益转化,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事情。”

为了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踏上电子商务之路,乔总表示,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免费入驻世界工厂网,免费发布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并且承诺终身不收取会员费。在此带动下,其他平台也做出了一定的让利措施,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入到电子商务中来。

三四线城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消费者的享受生活的需求,也是中小企业借力电商拓展业务的需求。所以,发展三四线城市电子商务是众望所归的大趋势,也是为中小企业做嫁衣的好事。

Copyright © 2018 移动互联网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3898号-1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