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研究院网欢迎您!   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教育培训

机遇与挑战:移动互联网推进ICT融合重构

发布时间:2020/3/2 17:56:24  来源:  作者:   查看:582次

 移动互联网既是当前ICT技术的热点,也是“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新兴服务业态,它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发展最快、创新发展最活跃的领域联系在一起,引发ICT产业的融合和重构。

    在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给通信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网络信息安全、流量爆炸式增长、运营商对产业的控制能力趋弱。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28日在第五届上海通信发展年会上指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既有后发赶超的机会、也有再次掉队的风险,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突破、构建产业优势。

    移动互联网大发展:手机上网用户近12亿

    今天,移动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已迈入大发展阶段。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环境已构建完成,初步形成了以智能终端平台为核心,产业纵向整合的生态体系,新业态、新市场蓬勃兴起;另一方面,智能终端出货量、手机移动宽带用户规模呈指数型上升。

    截至2012年5月,苹果移动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已达65万个,应用下载突破3百亿次。微软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也超过了7.1万个,许多互联网、电信及终端企业开设了自营应用商店。同时,基于浏览器的微博应用也在高速增长。

     2011年,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达4.5亿部,占比达50.9%。据国际电联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手机用户总量现已经达到59亿,移动通信渗透率已达87%。在全球所有手机用户当中移动宽带用户将近12亿,过去四年中全球移动宽带应用量每年增长45%。

     在我国,2011年智能终端出货量达1.1亿部,当于历年出货量的总和。截至2011年年底,手机网民规模达3.56亿户,同比增长37.5%。

    ICT融合重构阵痛:多方面挑战

     移动互联网加快了ICT融合的步伐,推动了通信业务模式的变革创新与开放,但也带来多方面挑战。

     张峰表示,移动互联网发展面临安全和商业模式等挑战,特别是在终端制造与应用服务一体化的模式下,安全化的问题更加集中,主要表现在移动应用商店和第三方服务器等方面,安全机制欠缺、操作系统漏洞、各类问题日益突出。

     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还存在着国产操作系统以及生态体系相对薄弱的问题,规模较为分散,对第三方开发者缺乏吸引力;市场化进程滞后,营收能力也比较薄弱。

     他进一步指出,移动互联网从根本上改变了3G用户需求的状况,带动了移动通信网络流量爆炸式增长涨,给带来严峻的质量挑战,考虑到无线网络容量限制和频谱资源稀缺则影响更为深远:“大部分移动互联网业务不仅长期占用网络资源,尤其是IP资源,而且这些资源的客户端每隔几秒,或者是几分钟会发送信息来维持其在线的状态。美国、欧洲和日本多家知名移动运营商就曾因此导致网络堵塞。”

    对移动运营商而言,移动互联网更意味着它们产业的控制能力被大幅削弱:“与以往相比,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特征就是开放,而开放带来的后果是移动运营商的传统封闭模式将被打破,产业链各个环节被互联网、终端企业所替代,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创造未来中国互联网黄金时代

    据张峰透露,未来工信部将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从六方面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全面构建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下一代技术设施,加强移动宽带网络的发展和演进。二是积极地推进产业链协作,构建产业体系。三是协作研发,推进操作系统、应用服务、智能终端等领域。”

   “四是推动应用发展,制订应用接口,优先形成行业通用的高层应用平台,同时也形成跨平台的应用商店,推动大规模应用创新。五是加强市场监管,倡导行业自律,规范竞争行为。六是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管理,创造安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环节。”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亦提出,希望运营商加强网络能力建设,尤其数据的处理能力,从而为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更高效的网络服务机制。同时要求通信产业链加强合作与创新,选择适合业务发展的商业模式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业务的创新。

    他还重点强调,通信业界要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应用,以及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批高端的复合型人才。

Copyright © 2018 移动互联网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3898号-1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