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研究院网欢迎您!   现在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行业要闻

高通垄断门背后:4G时代将新增巨额专利费用

发布时间:2020/4/14 16:06:47  来源:  作者:   查看:300次

作为全球移动芯片领域的领跑者,高通在3G乃至4G时代的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占据绝对核心地位。2013财年,高通营收247亿美元,净利润达68.5亿美元。高达32%的净利润率让不少业内人惊呼“过得比苹果还滋润”。

  高通的主要收入来自售卖移动设备芯片以及收取技术专利授权费用。称霸市场的同时,高通公司也在全球多个地区深陷反垄断纠纷。日前,有媒体爆出发改委已确认高通在中国涉嫌滥用无线通讯垄断地位的事实。

  高通为何成为“众矢之的”?多项反垄断调查背后,有哪些利益与政策的博弈?这种技术授权商业模式的后果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国内企业,结合反垄断相关条例,试图解开此次高通反垄断事件之谜。

  一边是营收占比近半且仍在增长中的中国区业绩,一边是越发棘手的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今年3月份正式走马上任的高通新CEO莫伦科夫,对中国市场只怕是又爱又恨。

  高通在中国遭遇反垄断调查始于去年11月,原因是基于“部分国内公司的举报”。今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首次证实:发改委正在对高通公司开展价格垄断调查。

  7月24日,首次有媒体爆出发改委已确认高通在中国涉嫌滥用无线通讯垄断地位的事实。

  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多位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高通涉嫌垄断一事基本已定性,后续的“量刑”和结果则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多位业内观察人士,对照发改委公布的具体条款,对此事进行深入解读。

  发改委、高通频繁“过招”/

  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所辖执法调查处的工作人员同时突击造访了高通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办公室。

  据《财经》杂志援引一位了解调查情况的人士称,在这次“突袭”中,调查人员带走了公司在价格、市场方面的电子资料,并向高通提出一系列的问题。问题主要覆盖两方面:高通芯片价格、高通在其他国家受到的反垄断调查。

  一开始就是如此激烈的“短兵相接”,让外界看到了此次发改委的决心。

  2014年2月17日,许昆林在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正式确认,发改委正在对高通公司开展价格垄断调查。许同时表示,对于高通公司的反垄断举报来自于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但他并未向此前一些案例中一样透露举报企业的名称。

  此后数月,发改委与高通公司高层频繁直接对话。据发改委官网报道,高通公司总裁DerekAberle于2014年4月、5月、7月三次率相关高管来中国接受发改委相关问询。

  除高层沟通之外,市场层面的调查和努力也渐次展开。发改委开始调动人力密集调研国内相关厂商,一方面继续向高通调查相关资料,一方面开始向手机厂商收集其芯片产品的销售数字及专利授权的条款制度等。这些调查耗时耗力,为此发改委“派出80个工作人员,花费了很大成本”。

  高通早期对此事的态度较为强硬。在4月份的双方首次碰面后,发改委方面表示“这次见面主要是沟通,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但高通并未主动提出有何需要整改。”

  随着调查的深入,发改委方面态度持续坚决,高通开始了转变。高通开始向部分手机厂商和相关公司示好,如减免了部分CDMA三模频段收费、将骁龙芯片交给国内厂商中芯国际(4.69, -0.03, -0.64%)生产,宣布1.5亿美元中国投资计划等。iSpuuli机构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些举措表示高通在态度上开始示好,通常也会对定案后的从轻处罚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同时,高通全球高管频频来华出现在各种场合。高通CEO莫伦科夫上任不到半年三次到访中国。在7月24日的高通战略投资发布会上,莫伦科夫称这次来中国“拜会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并称之为“老朋友”。

  恰恰是在当天,《证券时报》援引发改委消息人士的话称,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

  这个消息暂未得到发改委正面证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与高通方面了解情况,也被告知总部暂时对此没有正式回应。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内某IT企业高管处获悉,高通垄断一事已得到发改委的初步确认。多位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高通涉嫌垄断一事基本已定性,后续的“量刑”和结果则要根据实际的违法范围和双方协商情况决定。

  4G时代将新增巨额专利费用/

  不得不说,高通反垄断调查一案在业内外引起如此关注,与近两年来科技领域的一系列变化密切相关。

  “棱镜门”数据泄密事件、国内IT服务领域“去IOE运动”、华为和中兴在美国屡受调查案例……近两年的IT领域充斥了浓厚的非商业色彩。

  同时,中国电信产业从3G时代迈入4G时代,新的角力即将展开,其中更涉及巨额的新增专利费用。Gartner中国研究总监盛凌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在3G时代,高通与中国政府达成有关专利协议,TD-SCDMA的手机可以不向高通缴纳专利费,此协议涉及2013年1.4亿台、2012年6000万台乃至此前部分手机。

  但是到了TD-LTE时代直接涉及LTE,加上中国移动想要推动五模手机,其中包含WCDMA的3G部分,高通没理由放弃如此巨大的新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12月18日举行的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公开表示,2014年中国移动预计销售超过1亿部TD-LTE终端。即使以每部TD-LTE终端出厂价1000元计算,高通按照5%标准收费,这部分就将新增50亿元专利费用支出。如果加上芯片、服务方面的费用,总计或超过200亿元。

  另一方面,国内关于产业保护的诉求愈发强烈。针对中国努力扶持本土芯片企业的大背景,王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客观地说,对高通的调查一定程度上能够利好中国芯片公司,但其技术水平的落后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改变的,只能在低端市场、边缘服务市场可以争一争;手机方面也是如此,国产手机商大多在上游供应链中缺乏创新能力与核心专利,这种受牵制的局面在短时间内无法扭转。”

  不过,发改委否认此次调查与3G、4G背景相关。2月19日,在发改委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许昆林在谈到高通反垄断调查案时明确表示:“本案源于举报,是我们反垄断执法的一项正常工作。”许昆林称:“大家很愿意去猜反垄断后面的背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调查处理的所有案子,没有任何大家想的背景。(对高通的调查)也是源于举报,所以和4G、3G是没有关系的。”

  据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反垄断法》实施五年来,执法对象既有民企和外企,也有国企和行业协会,案件涉及酒类、电信、奶粉、医药、日化等数十个行业。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尝试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此案。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自我国2009年开始实施《反垄断法》以来,近两年已经进入一个密集执法期。从‘茅台案’、‘液晶面板案’、‘奶粉案’到如今的高通案,发改委已经对不少产业巨头发出震慑之声。这对商业领域绝大多数参与者来说是一种正面的政策影响。”

  盛凌海也认为,“中国逐渐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庞大市场决定的话语权正在扩大,在某些方面正在寻求和欧盟、美国等强势经济体的同等地位。”

  无论如何,这场纷纷扬扬的调查已经持续了八个月,这场盛大的博弈也将进入尾声。

  赵占领认为:“中国市场对高通太重要,高通技术对中国企业也不可或缺,彻底撕破脸很难。从现在一些情况来看,高通已经决定对某些利益进行让步,即主动对芯片和专利授权使用费进行降价;而发改委的罚单也许是象征性的,数额并不会太大。”

  但无论如何,这项调查已经对高通的股价产生不小影响。

  高通在7月24日发布了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在截至6月30日这一财季,高通营收68.1亿美元,净利润为22.4亿美元,分别环比增长9%和42%,净利率达到33%。

  在此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高通公司CFO乔治·戴维斯明确表示:“这次调查现在正在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为高通在中国的许可证费来源带来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同时表示预计今年将漏收1.7亿到2.6亿部中国制手机的许可费。

  在随后的交易中,高通股价重挫6.6%,市值一夜蒸发超过91亿美元。

Copyright © 2018 移动互联网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13898号-1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